close

步驟6   撕下繃帶,勇於處理傷口

    除非我們瞭解,相較於拆下繃帶、清理傷口的髒污、讓傷口癒合,持續隱藏傷口其實更痛,不然我們還是會繼續隱藏傷口。

    現在,你已經看見自己的問題了,也同意摘下面具,開始明白自己的想法、感受、言語和行為必須一致;而且,你也面對了現實,即使這個過程會產生痛苦。那麼,你會問傷口會很痛嗎?簡單地說,遠遠比不上你不肯面對的疼痛。

他們不知道,就傷害不了我

    這樣想吧!一個小女孩跌倒了,擦傷了膝蓋。傷口有髒汙,甚至還有砂礫。傷口很痛,她哭了,但若是告訴媽媽,她就不得不忍受清理傷口和擦藥的痛苦,而這種痛苦比跌倒受傷還痛。所以,她擦乾眼淚,在傷口上敷了繃帶,蓋住傷口,這樣媽媽就不知道她受傷,而且她也不會更痛了。她繼續玩耍,好一陣子都忘了自己受傷的事。

    有時候,她會碰到傷口,痛了起來,但還不至於糟到讓她覺得該好好敷藥包紮,所以她忽略了。然而,沒過多久,噁心的黃色黏液從繃帶底下滲出,真的很痛,但是她仍然在意同樣的問題。如果確定要讓媽媽處置傷口,她就必須先撕下繃帶,但是撕下繃帶會比現在更痛。她決定給傷口多一點時間,等黏液消失,讓傷口自行癒合,於是抓了更多繃帶封住傷口,保護傷口。

   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幹過這種事,除非我們瞭解,相較於拆下繃帶、清理傷口的髒污、讓傷口癒合,持續隱藏傷口其實更痛。

    可能必須花上很長的時間,你才願意撕去保護層,露出傷口。是的,起初確實有點痛好吧,或許是非常痛。有時候,成長也是。自我察覺方面有所快速發展時,可能會感到不適,就像生理上的成長也會痛苦。許多事情都有一個共同點,那就是對疼痛的恐懼終究比疼痛本身更糟。

    害怕在炎熱的夏天跳進清涼的游泳池,比起直接跳進去一勞永逸來得糟糕。我們都知道這個道理,但還是有些人磨磨蹭蹭,慢慢地調整。那也沒關係,只要願意做,把腳趾放入水中,就可以做到。很快你就會發現,露出傷口並治癒傷口,遠比你以為的容易,甚至可以從中得到樂趣。

改變瘋狂列車的路線

    當我抓住一項計畫時,我就會像一隻牛頭犬咬住骨頭,這是我的個性。我會啃得乾乾淨淨,一絲一毫都不放過。或許,有人會想要把這樣的狀況貼上討厭的臨床標籤,例如強迫症,但我的想法則是,這不見得一定是壞事。

    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來分析我的伴侶,以及他可能的動機。我花了數不清的時間,試圖找出他可能的居心,如此才能掌握結果,或是減緩餘波。合理化、辯護、找藉口都很辛苦,這是徒勞無功的差事,我在這件事情上白白浪費了這麼多力氣卻毫無所獲,只是讓自己搭上了一列瘋狂列車。

    然而,這段過程中也有值得的地方分析、聚焦、專注與決心。當然,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偏執,但這正是重點所在。若是以自己擁有的特質來努力,就能把負面轉為正面。如果你會偏執,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精力集中於治癒創傷,不要隱藏創傷,或是明明有傷卻假裝沒事?既然這兩種做法中任選一種,你都會付出同等的努力,倒不如把自己的特質化為自己的優勢。

    起初,我把精湛的注意力放在這段關係中自己扮演的角色上,分析自己做錯了什麼,以及可以有不同做法的方法和原因。既然必須為自己的行為和選擇負起責任,我就進一步把所有問題攬在自己身上,這段關係的問題全都在我;無論他做了什麼,我都忽略,只看著整個狀況中自己的部分。

    僅僅專注於自己的角色,因為你不能改變其他人,聽起來是正確的,而且的確是。不幸地,我沒看見完整的局勢,或者說,我沒看見另外一半的問題。我說服自己,只要變得更懂事、更進步、更成熟,就不會感覺沮喪,也會認為他正在做的事情合情合理。沒有什麼事情會真的改變,但我會變得開明,這段關係也會跟著產生神奇的轉變。因此,我為不需要藉口的事情找到了藉口。這麼做幾乎就像那個擦傷膝蓋的女孩,想要找到改變自己的方法,讓危機不再是危機。

    一旦領悟這一點,我開始把注意力從改變自己轉移到免除這段關係,讓自己健康快樂,不管我的生命中是否還會有某人存在。我把瘋狂列車的路線重新規劃成健康的方向,那些舊有的模式與信念讓我深陷悲慘的境地,於是我把偏執用在從舊有的模式與信念中解放出來。

    所以,不要試圖壓抑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或癖好,找出一種既健康又有效的方法來運用,達成你真正想要的目標。開始著手揭開舊傷口,清理乾淨,為自己的選擇和行為擔起責任,但不是為他人。注意看清全局,讓自己清楚明白真實的狀況,然後著手處理。在這趟旅程中,看著自己的疼痛迎面而來,治癒它,你會變得健康快樂,前所未有。

    你已經把手指放在繃帶邊緣,我知道你已經準備就緒。動手吧,撕開繃帶,我們出發了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