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都  

我承認,我是個罪人。我懶惰又好色地迎接每一天的到來(恰巧也是如此結束),接著稍微貪婪地吃了早餐。在我發現之前,已經被詛咒下地獄好幾次了,這時都還沒早上九點呢!驕傲、貪婪、懶惰、貪吃、色慾、嫉妒、憤怒,這七宗罪,我沒有一天離得開它們。

社會心理學家賽門.拉漢如此驕傲地懺悔著。

那你呢?你也是罪人嗎?想想看,你的人生中有哪一天沒有犯下這七種罪?

不要緊張!其實,這七種罪是既複雜又有趣的心理狀態,若能妥善利用這些罩門,反而能轉換成適應能力,成為你的強大優勢。

在日常生活中,即使是翹著腳吃零食看A片這麼尋常的休閒活動,都會遭到譴責,讓人充滿罪惡感。不過,沒關係,這本書是把人類拉出地獄深淵的好朋友。作者並不是要你隨時隨地隨便犯罪,而是要提醒大家,這些罩門不會讓我們這些俗人踏上通往地獄的炙熱道路,反而可以幫助你我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。 

原來,七宗罪有這麼多好處……

好色充滿愛心、更加專注

貪吃:心情愉悅、聰明靈活

貪婪:幸福快樂、卓越表現

懶惰:樂於助人、有益思考

憤怒:不屈不撓、保持樂觀

嫉妒:奮發向上、更有創意

驕傲:把妹成功、卓越領導

 

所以,勇敢向前走吧……零食繼續吃,A片繼續看,繼續跟你的另一半(或小三?)終日窩在沙發上。從貪吃到貪婪、從色慾到嫉妒,你將會發現,這些衛道人士眼中「最邪惡」的人性弱點,反而讓你更聰明、更成功、更快樂。

 

作者簡介

賽門.拉漢是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博士,目前是墨爾本大學心理學講師。他是一名實驗社會心理學家,專門研究道德心理學,文章散見於《新政治家》(New Statesman),頗受讀者喜愛。

 

備註:維基百科 

七宗罪,正式譯名為七罪宗,屬於人類惡行的分類,並由13世紀道明會神父聖多瑪斯·阿奎納列舉出各種惡行的表現。天主教教義中提出『按若望格西安和教宗額我略一世的見解,分辨出教徒常遇到的重大惡行』。『重大』在這裡的意思在於這些惡行會引發其他罪行的發生,例如盜賊的貪婪源於慾望。 

這些惡行最初是由希臘神學修道士龐義伐草撰出8種損害個人靈性的惡行,分別是暴食、色慾、貪婪、悲嘆、暴怒、懶惰、自負及傲慢。龐義伐觀察到當時的人們逐漸變得自我中心,尤以傲慢為甚。懶惰在這裡是指『精神上懶惰』。 

六世紀後期,教宗額我略一世將那8種罪行減至7項,將自負併歸入傲慢,悲嘆併歸入懶惰,並加入妒忌。他的排序準則在於對愛的違背程度。其順次序為:傲慢、妒忌、暴怒、懶惰、貪婪、貪食及色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