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引言

讓我們談談真實的人生

 

人生有許多準則──不過,這些準則可能和你想像中的不大一樣。

小時候,我們會在學校或家裡聽到「細水長流」、「好人有好報」、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」、「以禮待人,人必以禮待之」、「相信夢想,夢想就會實現」等等。

從小,我們就被教導要依循這些準則過生活;父母和老師,以致於整個文化背景,都在灌輸這些準則。長大成人後的希望、期待與信念,也都奠基在這些準則上。理論上,這些準則沒什麼不好,它們告訴我們,只要以禮待人,定下明確的目標,然後努力達成目標,這樣就行了──因為人生是公平的,一切都會有圓滿的結局。

重點來了:這不是真的!

既然你選擇翻開這本書,想必也已經意識到,過去學到的那些準則並不真實:人生不是公平的,好人不一定會有好報,心想也不一定事成。你的信任可能被背叛,甚至有可能會失去摯愛。不管再怎麼努力、再怎麼祈禱、再怎麼以禮待人,不可改變的事實就是:人生無常。

我想透過這本書,分享人生的真實準則。書中不會有那些陳腔濫調,有些內容甚至可能是讀者從未想過的。讀到其中某些準則時,你或許會感到如釋重負,開心底定心中早已明瞭的事實,發出「對嘛!」的感嘆;相反地,有些讀者恐怕會因為被戳中要害而坐立難安。

縱觀所有的真實準則,我們就能得出簡單而微妙的人生真相,包括人生的許多謎題、福禍、不確定性,以及每天生活於其間的廣大未知。有時候,真相讓人難以承受,讓人空虛無比,讓人不願面對。所以,在前面幾章,我會先解釋,為什麼面對真相才是最好的選擇。最好的選擇是瞭解並接受生命的真相,而且愈早愈好;唯有如此,才能清醒地度過餘生。最好的選擇是不再逃避現實,甚至面對從小就開始逃避的事實,如此才能漸臻成熟。

我們花費大量時間精力逃避、否認人生的真實準則,極力掙扎,不願正視事情真相。但是,唯有一步步接受這些真實準則,才能平靜地看待自己的人生。舉例來說,人會老去就是個事實,在身體慢慢老化直至瓦解的過程中,要能接受身體的改變且和平看待死亡,就是個嚴峻的挑戰。但是,接受事實之後,我們就會發現,做出必要的調整,能讓我們擁有的時間過得更愉快、更有意義。已逝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,非常明白這個道理。他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說過:「當我需要做出重大抉擇時,最有幫助的做法就是提醒自己:死亡近在咫尺。面對死亡時,幾乎所有的事情──所有膚淺的願望、自尊、恐懼,害怕丟臉、害怕失敗等等──都顯得微不足道,剩下來的,只有真正重要的。」

我們必須認知到,心碎與失望也是生命的一部分。這個世界既危險又沒有保障,許多事情都在我們的掌控之外。重點是,如果沒有學會如何看待,生命中許多好事和好運氣,都會與我們擦肩而過。

所以,問題來了:該如何面對人生的真相?是否該勇敢地面對恐懼,然後清醒?該如何避免將精力浪費在逃避、否認、壓抑和偽裝上,才不會每天惶惶度日?我們該如何解放自己,才能擁抱生命豐饒的喜悅,讓苦難過去?該如何謙卑地學習並接受生命的真相,同時以前所未有的勇氣過生活,視每一天為人生最珍貴的禮物?

這本書裡的真實準則能指引你,讓你在迎接人生的起起伏伏時,可以更坦然、更歡喜、更有力量。我們需要的不是完美,而是要認清錯誤的準則,接受真實的準則。當你瞭解生命的真實樣貌後,一切都會變得異常清晰,你將獲得極大的能量,心境平和豐足,並且學會在「生命給予的」與「你希望得到的」兩者之間取得平衡。

我們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旅程,有些旅程是我們自己的選擇,有些則是人生的安排。人生為我安排的,是一段關於失去的旅程。15年前,我失去了珍娜,也失去了作為珍娜父親的人生,這是改寫我人生的關鍵事件,也是整趟旅程的開端。這段漫漫旅途成就了現在的我,也驅使我寫下在坎坷旅途中學會的人生課題。

 

失去女兒

在二、三十歲時,我很幸運地擁有一般人所謂的「美好人生」:我和妻子在加州聖地牙哥擁有漂亮的家,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兒,事業蒸蒸日上,新點子也源源不絕。我是同行中最早提出「主管培訓」概念的人之一,這個概念很快就開始流行,甚至發展成為獨立的產業。我的客戶大多是政府機關和企業的領導人,也有微軟、輝瑞和IBM這類頂尖公司的領導者,每一位現在都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。

到了1980年代,我已經在心理學領域佔有一席之地,也推出了我的重要著作《男人不願說的祕密》(The Secrets Men Keep)。我環遊世界各地演講,主持工作坊,通常也會帶著家人。我好幾次出現在歐普拉、唐納修、賴瑞金等人的全國性電視節目上。簡而言之:我的人生正美好。在當時看來,我過去學到的、相信的,都是真的──努力工作、當個好丈夫、好爸爸,人生就會一切順利。

然後,就在1996年的327日晚上10點,我接到一通電話,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。四名參加環球航海遊學課程的美國學生,在印度的一場公車事故中喪生,我21歲的女兒珍娜是罹難者之一。

當時我所知道的生活,隨著珍娜的死一起逝去了。在此之前,我一直認為人生是一場公平的交易──只要我當個好人,過正當的生活,女兒就能平安。可是,突然間出現在我眼前的,卻是印度報紙頭版上的女兒屍體橫倒在泥土路上。我家門前多了許多守株待兔的媒體,親朋好友紛紛上門慰問,新聞還播報著事故的可怕細節。1996年春天,真實準則第三條殘酷地應驗了:人生不是一場公平交易,我們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。

過去15年,我學會了一件事:我們不是上帝,沒有人是上帝!我們無法掌控生命中會發生的事,夢想也不一定會實現;就連我們最珍視的夢想,也都有可能在眼前破裂。

對於珍娜,我有好多美好的期待,而她也正在一一實現自己的許多夢想。我的女兒原本前途無限:九歲時,她就獲選為聖地牙哥的「青年女企業家」;14歲時,她已經可以面對一群成人觀眾公開演講;高中時,她成立了領袖社。她還獲選為總裁協會學者,以及科羅拉多大學姊妹會主席。而她也在全球音樂電視台(MTV)兼職,負責MTV頒獎典禮無線電城音樂廳(Radio City Music Hall)的舞台管理。珍娜正在實現夢想,對於未來還有更遠大的抱負,甚至已經遇到生命中那位「特別的人」。然而,一切都畫下了不合理的句點。

怎麼會有這種事?怎麼可能?

有好幾年的時間,我都在絕望頹喪的深淵中打滾,經歷了能將人滅頂的強烈情緒波濤。夾雜著悲傷、憤怒、受騙、自責、空虛等情緒的浪潮一波波襲來,讓我甚至一度只想死去。前一秒,我還擁有兩個活蹦亂跳的美麗女兒、一棟狗兒四處亂竄的屋子、一個完整的家庭。下一秒,一切都隨風消逝:三隻小狗都生病了,一隻接著一隻死去;結褵25年的妻子與我分居;珍娜走了;小女兒離家,展開自己的新生活。剩下我一個人,孤獨又頹喪,進入靈魂最脆弱的時刻。

在那之後,我一次一小步,緩慢地爬出絕望的深淵。我常聽人家說,一次搞定一天就夠了。一開始,一次一天對我來說都無法承受。一次一小時還是太漫長,我只能做到一次一口呼吸。我數著每一次呼吸,接受親朋好友和死黨們的關懷(我的死黨是十位無與倫比的男士,每一位都稱得上領導人物),還有來自同樣喪女的藝術家莫內、作曲家馬勒、林肯總統、奧圖.法蘭克(《安妮日記》中的爸爸)等人的啟發,然後踏上了一段漫長的旅程,開始令人不安的陌生新生活──沒有珍娜的人生。

新生活的第一年,每天早上,我都會到鄰近的海灘上散步許久,和珍娜對話。我稱她為「我的天使女兒」,她對我「說」的第一句話是:「爹地,重點不在你。」花了很長的時間,我才明白她是對的。當時我只看到自己的痛苦,可是當我終於逐漸爬出悲痛和自憐的泥沼時,我慢慢看清一個事實:無論我們覺得自己有多特別(或多有資格),重點都不在我們身上。人生的真實準則超越了個人經驗,涵蓋的範圍也遠遠不只是幾個人而已。在我和「天使女兒」的每日對談中,我開始將這個概念稱為「浩瀚」。學會擁抱個人生命之上的「浩瀚」,幫助我驅逐了最深的絕望;取而代之的,是如湧泉般豐厚的愛與憐憫。

逐漸走出自身的傷痛之後,我開始對外伸出援手,不再封閉自己。我成立了非營利組織「珍娜.卓克中心」,這個組織就像是從灰燼中誕生的浴火鳳凰。珍娜.卓克中心照顧痛失子女的破碎家庭,也提供領袖課程給女孩們。提供領袖課程給女孩們,一直是珍娜和她的好朋友碧拉的夢想,她們從高二就開始計畫了。

作為精神導師和療癒師,我的工作量也增加了。在幾場全國性的大災難中,我都受邀參與重建工作,其中包括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、911恐怖攻擊事件,以及卡崔娜颶風的災後重建。我的著作名氣大增,同時獲頒許多獎項,包括「心理學傑出貢獻獎」、「遠見領袖獎」、「年度家庭大使獎」,並且獲邀在各種場合演講,例如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知名學校,或是專業的議事會場、猶太集會、基督教會,以及青年總裁組織等機構。我也經常現身地方性或全國性電視節目,「庫珀360度」(Anderson Cooper 360)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

關鍵時刻

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,總會有些關鍵時刻,必須鼓足勇氣、用盡全身力量才能撐過去,之後所需的力氣才會慢慢減少。想當然耳,這個過程需要全神貫注,世俗膚淺的雜念和干擾都會慢慢消失,只剩下最核心的事物。失去女兒就是我生命中的關鍵時刻。不過,並不是所有人都曾失去摯愛,讓人驚醒的原因有很多種,可能是致命的疾病、離婚,或是退休;也可能是某個美好的經歷,例如嬰兒出生、心臟移植手術成功、獲得終生成就獎等等。甚至有時候,關鍵時刻只是某些不經意的美好,像是海上的夕陽、停駐肩上的蝴蝶,或是在臂彎中睡著的孫兒女。在這些時刻,我們看到了生命的全貌,或者可以稱之為「浩瀚」。我們是清醒的旁觀者,第一手經歷了這些未經粉飾的事件,靈魂因此徹底覺醒,知曉了關於喜怒哀樂的人生真相。

讀者經歷的,可能是失去摯愛的傷痛,也可能是成功的喜悅,或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任何事件。無論是哪一種,我都希望你們能重新思考原本遵循的那些準則,也想想我所謂的「真實準則」。希望這段過程可以成為你們的關鍵時刻,幫助你們開始過真正想過的生活,綜觀生命全貌,解讀藏在人生契約中的祕密但書。

 

人生契約中的但書

在生活中,大多數人都心照不宣地假設,所有的事情都會有圓滿結局,大家也都努力讓這個想法成真。然而,不可避免地,總會發生一些事打亂了原本的計畫。我們看著人生計畫化為烏有,意志消沉,還得面對「人生但書」中潛藏的各種風險、危機、疑點與不確定性,讓人不禁想問:「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?」

大部分時候,我們都對人生契約中的但書視而不見。誰會在吞下化療藥物之前,一一讀過標籤上的「可能副作用」呢?儘管這可能攸關生死。又有誰會想要聽到,自己花樣年華的女兒將死於國外遊學途中?可是,只要真正瞭解人生,就會知道人生充滿悲苦和喜樂、大起和大落、條理和混亂、光明與黑暗。無論我們做什麼,都不能免於失去和改變,無法免於事業失敗、意外、疾病、離婚;或者,最難受的一種──失去摯愛。人生必定會有喜樂,同樣必定會有心碎、迷惘、矛盾和傷痛。

人生的但書不僅用來警告可能的副作用和風險,也向我們揭示生命中的奇蹟與驚喜,並且帶來撼動人心的啟示;在決定性的時刻,這些啟示能點亮並扭轉我們的人生。本書介紹的真實準則,就是那些隱藏在人生但書中的微妙事實。

我的意思並不是說,天上有個更全能的神祇早已安排好我們的人生;也不是要求大家,貿然放棄那些曾經激勵我們的準則。勇於追夢、追求卓越的自我並沒有錯,但我們面對的真正挑戰,是要在追夢的同時接受一項事實:無論擬定了什麼樣的計畫,人生依舊無常。我們必須勇敢和謙虛,並且面對現實,才能安然度過困境,將危機化為轉機。

 

面對現實

「誠實以對」是貫穿本書所有章節的中心主旨(也是我在當教練、顧問和講者時的核心主題),因為「面對現實」才是最有智慧的生活方式,不僅有助人格發展、美德培養,還能讓人活得更有尊嚴,更懂得如何維持良好關係。身陷逆境時,懂得面對現實更是至關重要。俗話說「愈挫愈勇」,這非常勵志,卻不能幫助我們改變人生。人人都愛激勵人心的演說,因為有時的確要有鼓勵,才有勇氣向前衝。但是,我們也必須學會面對現實,並且從自身的想法和言行出發,認真做出改變。培養並磨練自覺意識,是我們最重要卻沉睡中的能力;唯有如此,才能為未來的改變和成長打下長遠的根基。

面對人生,我們需要指路明燈,或者稱之為「準則」。想要追求卓越的自我、建立穩固的關係,或者希望能順利完成人生各項習題,就必須瞭解並接受人生的真實準則;雖然有時這表示必須靠自己的力量走出陰影、撥開迷霧、打敗心魔、拋開綁手綁腳的慣性,也不能退縮。珍娜過世後的15年來,我一直在努力找回人生。這段旅程讓我得以一窺人生契約的全貌,也發現了真實的人生準則。

這些準則增強了我的意識,增長了我的見識,也把我從情緒中解放出來,得以定位自己所處的位置,找到前進的方向。這些準則就像GPS,當我不知身處何處時,標出我在地圖上的位置,為我節省許多找路的麻煩和時間;只要輸入目的地座標,就會有語音導航指引方向。

不過,我們都知道,要到達目的地沒有那麼簡單,有時還是會迷路,會暈頭轉向,甚至走上回頭路。這時候,GPS的「重新規劃路線」功能就派上了用場!我們有時必須「重置」自己的腦袋,撤下心防,重新規劃路線;有時候,還必須幫腦中的GPS下載最新的地圖和路線。想要做出必要的調整,改變人生的道路繼續前進,有幾項不可或缺的因素,那就是足夠的耐心、靈活度,以及堅定的決心。

容我提醒讀者,實踐這些準則時,務必對自己多些耐心和寬容心。閱讀自我成長書籍,很容易讓人充滿自我批評和自我懷疑,甚至在心裡吶喊:「我做錯了!」「我搞砸了!」「早該知道╱早該這麼做了!」不要那麼嚴厲地批判自己,閱讀這些準則時,要對自己更寬容、更有同情心。哪怕只是對自己多那麼一點同情心,都能讓你的心胸和思想更廣闊,讓你更能做自己,擁有更強的能量去維持自身的平衡。

這些準則是不言自明的,閱讀這本書沒有所謂正確或錯誤的讀法;詮釋或實踐這些準則時,也沒有所謂正確或錯誤的方式。你可能對其中三到四條準則特別心有靈犀,那就專注在這些準則上。當然,也有可能只有那麼一條觸動了你。另外,這些準則是隨機排列的,讀者可以從任何一條開始,或是跳著閱讀都無妨。

這本書架構簡單,每一章就是一條準則。過去15年,我經歷了從悲傷到清醒的過程,也傾聽了上千名民眾的內心話(他們都可以算是我的老師),歸結出我所學到的,就成了每一條準則的核心道理。

書中穿插了「現實面面觀」,強調每一條準則的重點,是每一章的易讀版濃縮精華。在每一章最後,還有「實踐」的部分,也算是重點回顧,幫助讀者回想並實踐剛剛讀過的準則,找出帶來正面改變的可能性,掃除阻礙。實踐活動有時也會穿插出現在章節中。

把這本書當成你的工作手冊,不要只是被動地閱讀,大可在書上做筆記,將書頁摺角作記,或是在書頁上貼滿便利貼。寫下你要如何身體力行這些準則(訂下時限以示負責),並且完成書中的實踐活動,這樣能讓你有更強的自覺意識。你也可以另外買一本日記來紀錄,或是和信任的對象──例如朋友或人生顧問──分享受本書啟發而產生的改變,並且問問他們的感想。或者,你也可以上我的個人網站,看看其他讀者對這些準則有什麼不同的看法;相對地,你也可分享自己的經驗。

這本書將會揭開生命的面紗,讓讀者看清自己和他人的人生真實準則。不畫大餅,不用術語,不講大道理;《人生的真實準則》教讀者誠實面對自己,擁有自己的人生。這本書將會扯下矇住讀者雙眼的布條,逼讀者邁步向前,一步步實現夢想中的蛻變。

瞭解生命的真相,接受並克服逆境,享受人生真正的恩典並擁抱浩瀚──這是攤開在你眼前的道路,準備好踏上這趟旅程了嗎?

繼續閱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