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過「傑克幫你健身」(Body by Jake)嗎?這正是健身界鼎鼎有名的史坦菲德的口號,他的魔鬼訓練讓許多人重獲健美身材,包括影星哈里遜‧福特。史坦菲德也是影視雙棲明星,還曾為卡通人物配音。年屆50的他,至今仍是全美身材最健美的人之一,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他怎麼說。

 

小時候,我是個講話會結巴的小胖子,只要信心和自尊遭受打擊,就會狂吃奶油夾心蛋糕。此外,我是在猶太家庭長大的,我們的習慣是一定要吃完自己盤子裡的食物,如果沒吃完,母親就會用一種「怎麼了?我做的菜不好吃嗎」的表情看我。所以,我很胖。

口吃則是比較棘手的問題。我的口吃很嚴重,但很幸運的是,我沒被編入特教班,不用跟那些有學習障礙的「特殊」小孩一起上課。儘管如此,我的成長過程還是充滿挑戰。我無法站在課堂上講話,你能相信嗎?甚至連訂個披薩都有問題。

成長過程中,我曾經歷過許多令人沮喪的事情。在教室裡,當老師宣布「各位同學,讓我們來大聲朗讀課文。一段一段來,每個人唸一段,開始吧」,我就會數出我要唸的那一段,然後努力背下來。事實上,我不是不會唸。我不是笨蛋,但口吃卻讓我吃盡苦頭。

口吃一直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痛,常常害我被嘲笑。這些人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嗎?我的意思是,你不會嘲笑癌症病人,卻會嘲笑口吃。當你連溝通都有問題時,口吃就會變成絆腳石。這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,但我現在講話卻很流暢,不是嗎?我的人生就是一種溝通,跟我一起長大的朋友現在看到我都會說:「天啊,我們萬萬沒想到你會這麼有成就。」

我的人生轉捩點是14歲那一年,父親送給我一套啞鈴,它改變了我的一生。這套啞鈴不但讓我健身,更重要的是,健身讓我重拾自信與自尊,我想你們一定都能體會這一點。只要對自己有信心,就一定會有不同凡響的成就。

父母對我也很有信心,而且一直支持我、鼓勵我。最重要的是,我有一個非常、非常信任我的祖母,她是我見過最酷的人;若不是她,我不可能去這些地方:她帶我去跑馬場,帶我去麥迪遜花園廣場觀看前世界重量級拳王佛雷澤(Joe Frazier)的比賽。即使我還是個小孩子,她就帶我去百老匯,教我欣賞歌舞劇。她讓我見識了許多不同的事情,並且告訴我:「不論你要成為什麼人,你一定辦得到。」我深深相信,身旁一定要有一些人,一定要有一些成功的朋友,一定要有相信並支持你的計畫、肯定你會成功的人。她能在精神上激勵我,對我也是有話直說,因為我是四個小孩中的老大。

我深深相信,人生是許多重要時刻的組合。母親常常對我說,我是最棒的。她會告訴我:「我的大兒子,不論你想做什麼,你一定做得到。」所以,八年級那一年,我決定打籃球。雖然我不常練習,卻很喜歡籃球。我是尼克隊的超級球迷,還跟一群同伴跑去參加籃球校隊的選拔。週五的選拔結束後,教練把入選名單貼在體育館牆上,我和兩個好友一起去看結果。我把名單從頭看到尾,就是沒看到自己的名字。我心想:「喔,不會吧,教練一定是在跟我開玩笑。」我甚至連名單的背面都翻過來看,心想搞不好是有人在開我玩笑,但事實是我沒入選。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挫敗經驗。

我心想:「是怎樣!我跑來參加選拔,可不是在後院隨便打著玩的。我可不想跟我的表兄弟打,想要加入真正的球隊,結果卻落選。」相信我,這是毀滅性的一刻。不過,有個同年級的女生送過我一首詩,並且在詩的背面簽名,那首詩叫「別放棄」。沒人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,但是它卻一直鼓勵著我,直到今天:

 

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,

當你舉步維艱時,似乎總是碰到上坡路;

當你資金告急又債台高築,

想一笑置之卻不禁歎氣;

當憂慮讓你有點不堪負荷時,

那就休息一下吧,如果有必要的話;

但是,別輕言放棄。

人生充滿了奇妙的轉折,

我們每個人都知道,失敗其實可以扭轉,

如果當時能堅持下去,現在或許已經成功。

所以,即使進展緩慢也別放棄─

也許只要再試一次,你就會成功。

對那些步履蹣跚、搖搖欲墜的人來說,

目標似乎總是比實際還遠;

而掙扎的人則在勝利即將來臨前決定放棄,

直到夜幕低垂時才驀然發現,

榮耀的皇冠曾經近在咫尺,

但一切為時已晚。

成功是失敗的反面,

它是疑雲中的一線曙光,

你永遠不知道成功距離你有多近,

看似遙不可及,實際上卻近在咫尺。

所以,遭受最嚴厲的打擊時,也要堅持下去;

即使在事情最糟的時候,也不要放棄!

 

這首詩給了我很大的鼓勵,再加上父親把我裝玩具火車的厚紙箱拿來當籃板,更是激勵了我。我們家有個小後院,於是我們找了個鐵框架在後院,整個夏天不斷地練習投籃。我是左撇子,但籃框左邊剛好有片凸出的飛簷,讓我無法從左邊投籃。所以,我必須練習右邊投籃。升上九年級後,我終於如願進入籃球隊。第一場比賽,我們就碰上了主要對手士里波特隊。你知道我那時的樣子嗎?九年級生,14歲,留著一頭爆炸頭,還戴牙套。很勁爆吧!我是第11號,坐在長板凳最末端。我們的兩名先發球員,在終場結束前17秒時不知怎地撞在一起,這絕對是真實故事。他們兩人因嚴重對撞而無法繼續比賽,教練柯亨先生看著坐在板凳一端的我說:「史坦菲德,過來。」他告訴我:「好吧,上場去。不要碰球,不要碰球。」我說:「是,教練。」他已經嚇壞了。我們在另一端搶到了球,那時我站在球場中央,心裡明白沒人會傳球給我。他們會把球傳給米勒,他是我們的明星球員,對吧?但是,除了我之外,每個人都被對方防守,他們只好傳球給我。比賽時間已經進入倒數,我運著球,他們在比賽結束前最後一秒對我犯規。這是一加一罰球,對手是士里波特隊,我們最強勁的對手;而我則站在球場上,第11號球員,去年還被球隊刷下來。

士里波特隊非常強悍,每個球員都是悍將,全都是九年級學生。我走到罰球線,裁判吹了哨子,把球傳給我,我把球往上一拋。咻地一聲,我把比賽拉成了36比36,對方要求暫停。我走到邊線,柯亨教練賞了我一巴掌,但是我回到球場上,咻地一聲又進了第二球,我贏了球賽,這就是那種我會對自己說「天啊,我辦得到,我可以跟他們一較高下」的時刻。後來我擔任籃球隊隊長,直到高中畢業。

我的工作倫理是向祖母學得的,她每天都會工作,地點在布魯克林區一家位於布萊頓海灘的曼哈頓海灘飯店。父親也是我的學習對象,一個禮拜工作七天。他每天早上起床,穿上西裝打好領帶去上班;週六,有時連週日,也要工作。我們是小康家庭,這是我們維持家計的方式。

一直到上了科特蘭(Courtland)州立大學,我才真正覺醒。我能上大學,是因為打長曲棍球;雖然打得不是很好,但他們還是錄取了我。讀書不是我的專長,於是我開始健身。我真的很熱愛健身,父親在我14歲送我那套啞鈴後,事情開始出現轉變。女生開始注意到我,我不再是那個滑稽的胖小子傑克了,現在女生會問我:「哇,我能摸摸你的肌肉嗎?」我終於開始為自己感到驕傲,那時還在讀大學。我是為了母親才讀大學的,我一定要上大學,因為這是他們對我的期望。我們住在貝爾德溫,一個主要是義大利人、猶太人和天主教徒的社區,大家都相處得很好。附近雖然也有不少黑人小孩,但主要還是白人。在我們的社區裡,你最常聽到的是:「你兒子想要讀哪一所大學?」「他要讀哈佛;他要讀耶魯;他要讀西點軍校。」這些都不是我就讀的。

我在那裡待了三個月,打長曲棍球。1977年,我們在西那庫斯集訓,我擔任第四中場。那時候,職業級的隊友老愛對我說:「天啊,傑克,我們科特蘭的中場球員不是只有三個嗎?」你就知道我當時的處境。我是負責開球的人,走到球場,開球,然後離開球場。那是在西那庫斯的某一天,當時已經是11月,天氣非常冷,天空飄著冰冷的雨滴,我站在球場的邊線上,凍成了曲棍球冰雕。然後,我告訴我自己:「夠了,我一定要打電話給媽媽,一定要告訴她,我要去加州當健美先生,因為那才是我的夢想。」我在宿舍的牆上貼了許多肌肉發達的怪獸,那才是我想當的人,我要成為健美先生。你可能會覺得:「猶太健美先生?一點都不搭吧!就像吃肉配牛奶,穿涼鞋搭襪子,猶太人和健美先生就是搭不起來。」

健身讓我覺得很棒,讓我的胸口抬得更直,大家都認得我。我每天都鍛鍊,覺得自己又大又壯。我會照著鏡子,模仿雜誌上的照片擺姿勢。我並不是瘦小子終於長肉了,而是從胖小子變成肌肉男。當我回家告訴父母時,父親對我說:「你有夢想?那就去追夢!」

離家之前,朋友和那群死黨都問我:「你想幹嘛,老兄?」我說:「我要去加州,要變成美國先生。」其中一個人對我說:「你這個胖呆子,你不可能在加州發跡的。」他們全都唱衰我。「不可能的,老兄。」「你絕對不可能成功,我保證你夏天就會回來了。」直到現在,有時我還會聽到這些聲音。它會讓我更有鬥志,我喜歡別人打賭我不會成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對於健身,我一直充滿熱情,但我沒有成為美國先生。我拿到南加州健美先生第二名,打敗我的那個傢伙服用類固醇。我早就下定決心不用藥,因為那不是好事,那年我19歲。所以,我沒成為美國先生,但我對自己說:「我已經無法回頭。我喜歡鍛鍊,喜歡健身,一定要做有關健身的事情。雖然我不知道要做什麼,但我不會回紐約。」結果,我成了第一位個人健身教練。事情發生得很偶然,有個女孩要我在我的公寓幫她健身,因為她準備拍一支Club Med的廣告,我的任務是幫她展現健美身材,而我也辦到了。她跟城裡一些人的關係不錯,結果因為其中一個人的介紹,我認識了另一個人,然後第三個認識的人就是史蒂芬.史匹柏,我和他後來變成了哥兒們。能夠認識這樣的人物,還有哈里遜.福特、貝蒂.米勒、貓王的老婆普莉希拉、史提夫.萊斯和華倫.比提,對我來說意義非凡。我跟這些人往來密切,我知道這是一個重大時刻。

不過,你還是必須走自己的路。有時候,當你看著鏡子時,一個很棒的想法突然閃過。你在晚上把它寫下來,隔天早上醒來,滿心歡喜地開始計畫如何落實這個想法、這個夢想,卻不知怎地,突然開始思考做不到的理由。等到喝完咖啡坐上車,你已經不再思考如何成功了,因為做不到的想法已經開始盤據你的心。

幫助我擺脫這種想法的,正是那些每天跟我來往的人,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。我知道自己和他們沒什麼不同,唯一的差別是他們有夢想,從不放棄夢想,不成功絕不罷休。這給了我一個啟示:「你知道嗎?我可能拍不出像《外星人》那樣的電影,但是會有自己的成功方式。」這是重要的一刻,因為跟這些人合作,我開始出名。我是第一位個人健身教練,這變成我的事業,也出版書籍和影片。1982年,透納給了我在CNN的第一個節目「健身時間」。後來,他不但成了我的好友,也是我的良師。

重點是,不要放棄,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教練會看著板凳那一端說:「小史,這裡沒別人了,你已經坐在這裡瞪著我很久了─上陣吧!」現在輪到你上場了,你一定要做好準備。 

這是我最後要送給大家的話,也是我想刻在墓碑上的:勇於嘗試,保持熱情,永不放棄。你這輩子最不想見到的事,就是當你30、40、50或60歲時,看著鏡中的自己說:「我曾有過機會,那時應該放手一搏。我原本是想那麼做的,可惜最後並沒有。」這是會讓人抓狂的。最糟的結果,就是你失敗了。每個人都有失敗的時候,這是事實,我也一樣,我們都一樣,努力從失敗中學習。認清你自己,瞭解往來的朋友是什麼樣的人。最好的時刻,不是站在成功的山頂上,而是在陰溝裡翻船時。永遠不要放棄!永遠不要!

<繼續閱讀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