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活在種族意識的陰影下 

我是在紐澤西州的懷茲伯羅(Whitesboro)長大的,家中有六個小孩(其中兩個智能障礙)。懷茲伯羅是一個小型黑人社區,以白人為主的社區環繞著它,最常聽到別人對它的評語是:「懷茲伯羅來的準沒好事。」

我的童年並不好過。大人似乎只關心我那兩個智能障礙的兄弟,那時我還太小,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種事情。我常被嘲笑,家人也無法倖免,這些事一直讓我深感羞辱。他們貼了各種標籤在我身上,這些標籤變成我的綽號;有些跟我智能障礙的兄弟有關,有些則是因為我是黑人。所以,我的內心總是不斷地在交戰,一方面抗拒自己被貼上標籤,但同時又不免懷疑:「萬一我真的像他們所說的那樣,該怎麼辦?」這種想法總會引發負面的情緒,於是我發現自己又陷入另一場戰爭,必須對抗自己的負面情緒和憤怒。我會自尊低落又缺乏自信的原因在於:我想處理自己的情緒,卻不知從何做起。一想到自己是黑人,大半思緒就開始被這個想法盤據,結果不管做什麼,都會被這種種族意識侷限。

在種族意識的作祟下,我每天醒來想到的就是,因為我的膚色,我是不可能成功的。這種想法直接影響了我的自尊、信念、興趣、眼界、希望與夢想,它還左右我對自身天分的看法,以及我適合培養什麼技能。我完全畫地自限。  

你想想:我是個身高198公分的黑人青年,別人會怎麼看我?籃球選手。這是別人貼在我身上的標籤,而我也認定那就是我。我一直活在這個標籤下,於是來到德州的艾比林(Abilene),在哈定西蒙斯大學(Hardin-Simmons University)打籃球,之後再到印地安納州曼西(Muncie)的州立大學讀研究所。雖然我在那邊認識了許多很不錯的人,但我對於別人的想法和作法依然照單全收,從沒想過好好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。低落的自尊讓我一點都不感激生命,我曾對《芝加哥論壇報》的凱利(Mike Kiley)說過:「我是個充滿憤怒的人。我對制度感到憤怒,覺得自己就是個受害者,那種感覺就好像心中有個洞。」

直到有一天,我才突然醒悟,這與種族無關。重點在於,我不知道自己是誰,我沒有一套成功的方法。我不知道成功的人是怎麼想、怎麼做的,因為別人告訴我,成功與種族有關。直到這時,我才突然醒悟,原來別人一直灌輸錯誤的觀念給我,而我卻深信不疑。如果我相信成功與膚色有關,那根本就沒有翻身的機會,因為我必須去解決一個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。

後來,我和歐普拉(Oprah Winfrey)的伴侶關係,又成為另一個我必須面對的問題。我發現他們用「歐普拉的男友」來稱呼我,書報攤上的八卦雜誌就是這麼寫的。我被迫活在他們杜撰的謊言裡,好像是個沒名沒姓的人。我一點都不喜歡這種成為眾所矚目焦點的方法。

 

 

獲得自由的第一步 

我不知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,要不是已經掌握可以化解這個問題的方法─自由企業制度的運作模式,以及一套邁向成功的方法─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它。我知道有些人在這個制度裡變得很成功,不但能賺錢,還能創造機會,成就事業。我不知該怎麼做才能像他們一樣成功,甚至不知如何定義成功,也不知道成功應該長什麼樣子,包含什麼東西,或是必須投入多少心力。所以,我必須學會解決這些問題。我不斷地充實自己,和別人討論,仔細觀察並默默學習。現在我知道要投注多少心力,因為我曾在美國陸軍服役,之後又在監獄體系做過事,現在則進入商業界,自己開公司。在監獄任職的那段時間,我知道那些對自己認知不健全或缺乏成功方法的人,最後會落得什麼下場。

我學到的東西,對我幫助很大,而我認為它也可以幫助你。它是一套方法,能讓你建立自我認知、改善人生並邁向成功。 

一般而言,你無法改變人生,因為沒人教你該怎麼做。你不知道該建立什麼,或者根本不知道必須先為人生打好基礎。你沒有一套改善和拓展生活的方法,因為他們教你的那一套,不外是上學、背書、考試、複製資訊,然後忘得一乾二淨。於是,你陷入一成不變的模式裡,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事。你沒有機會參加認識自我的研習活動,沒有人會走近你並且告訴你:「今天讓我們來發掘你的真正自我。」相反地,他們會用一副準備接管你人生的姿態對你說:「既然你不打算在自己身上投資一點時間,發展自我意識,認清自我,我只好接手了。我會提供你音樂、遊戲、食物、雜事、工作,以及所有能填滿你生命的東西,尤其是那些可以把你簡單歸類的標籤。」你會感覺到,是生活在駕馭你,而不是你在掌控生活。你變成工作者,而非思考者;變成追隨者,而不是領導者─事實上,你已經變成了奴隸。

看看全世界70億人口,其中只有1%知道自己是思考者,所以他們是掌控世界的人。這正是我們這個社會和國家的問題所在:有太多了無新意的人、太多輟學的人、太多自暴自棄的人、太多缺乏改造自己技巧的人,也有太多無力掌控自己命運的人正在尋找工作。他們覺得,是生活在控制他們;對於這樣的人生,他們真的無能為力。

你可能也有這種感覺。其實,並不是只有你。大約在32、33歲的時候,當我開始察覺自己的人生缺少某樣很重要的東西時,才瞭解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,而且從不瞭解教育的價值。所以,我告訴自己:「老兄,你得接受新教育─而且,你必須覺醒!」

你可能也有同樣的感覺,就像我當時覺得很挫折,憤怒不斷地在我心中累積成滿腔怒火。中學時代,是籃球救了我。身為中學校隊累積1,000分得分紀錄的保持人,這是個很大的動力。籃球讓我培養出足夠的自信心,拯救我免於被內心累積的負面能量所摧毀。等式的兩端是資產和負債,你的成功是建立在資產和負債的角力上。現在,在你為人生創造資產的道路上,有多少負債阻擋你的去路呢?正面對抗負面、善對惡、愛對恨,這都是同樣的事。

 

 

為何需要成功的步驟 

30歲出頭,我就已經奠定相當不錯的基礎,這是我能開竅的原因。我曾在歐洲打過籃球,並且四處旅行;也曾在美國陸軍服役,這段經歷激發了我設計一套系統的想法。我一步步累積實力,尋找一套系統,因為它是我需要的。後來,我在監獄體系工作了五年,這段經歷也提供我對系統的一些想法。有些人反對系統,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需要它,我很慶幸能瞭解到自己需要它。

現在回想中學時代的生活,我發現自己其實還蠻活躍的。我曾擔任鼓樂隊隊長、打籃球,並且積極參與許多社團活動。教會和少棒聯盟,以及許多類似的團體,都是我很大的支持系統。所以,平心而論,外界提供很多力量給我,雖然我仍然必須面對許多負面的東西,那就像是一場正面思考和負面思考的永恆之戰。這些都是我必須思考的事情,但是,當時我還沒有一套方法擺脫自己的惡夢。

如果你覺得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,我希望你能夠知道,這不是只有你才有的問題。成千上萬的女人相信她們無法出人頭地,只因為她們是女人。在我的故鄉,和我一樣的有色人種,相信自己無法成功,因為他們的膚色有問題,這是他們的標籤。我並不是唯一貼著這種標籤的人,那些因為是某個人種、就認為自己擁有特權的人,還有只因是白種人就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的人,身上都貼著標籤,都對這些想法深信不疑。也許,你認為你不可能成功,是因為父親或母親告訴你,你一無是處,這輩子注定沒出息。所以,你身上也貼著各式各樣的標籤。我知道自己不是唯一貼著標籤的人,而我深切明白,撕下標籤的方法,就是不要讓別人定義你。你必須定義你自己─你一定做得到,只要你知道方法。

這正是我發明「成功九步驟」的原因,它是一套方法,可以應用在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上;不管是工作領域或個人生活,它都能幫助你達成目標。不過,你一定要明白:你必須頭腦清楚,一定要有焦點,按部就班,反覆練習;一定要有技巧,收集資訊,並且提升你的內在生活,如此才能打好基礎。接下來,你就可以在更廣闊的外在世界中活用它們,找出成功所需的事物。

 

 

獲得選擇的能力

現在的傳統學習方法,恰好跟你實際上應該具備的學習方式背道而馳。基本上,你只是在學習如何成為工作者。這個社會需要勞工,所以,我們的教育體系便教你如何成為勞工,如何找工作,如何準備好進入社會工作。基本上,你已經被設定為日復一日重複同樣事情的人,如果你接受這樣的想法,那就中計了,因為你會變得安於現狀。假設沒有外力介入,或是沒意識到你應該做的比現在所做的還多,怎麼可能改變現狀呢?那是不可能的。如果所受的訓練是安於現狀,或是從未訓練自己,當然不可能改變現狀。

你需要外力的介入,這正是我將要透過這本書提供給你的。我將走入你的生命對你說:「醒醒吧,你一直在昏睡。」在許多社群中,大多數人都是渾渾噩噩過日子,好像被催眠。他們沒有任何目標,連願景都沒有。他們可能有一些每日必須達成的目標,只不過今天的目標和昨天沒什麼不同。同樣的事情一而再、再而三地重複,沒有不斷進步的方法,也沒有歷程。你想要往哪裡去?五年後想變成什麼樣的人?十年後的你又是如何?什麼是你想用一生去創造的東西?

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他們可以有一番作為,不知道他們可以創造願景,甚至連願景是什麼都不知道。為什麼呢?因為學校不會教你這些東西。所以,我設計了一套能夠改造自我、塑造自我、而且能持續不斷重塑自我的方法。我必須找出一套系統方法,透過系統方法才能有最好的發揮,而且我做事是需要步驟的。發現了步驟的好處後,我才領悟到:「有很多事沒有去做,原來是因為我們沒有做事的方法。」所以,我開始把我的人生系統化,把它變成一套建立自我價值的步驟。我深切體悟到:「這與天賦和技巧有關,與執行能力有關,目的是要創造價值。」我要強調的,絕不是「世界能為我做什麼」這種理所當然的心態;相反地,我要談的系統方法是:「如何達成目標並且創造價值?」

你需要價值,這是個關鍵。它跟你是住在芝加哥的高級住宅區、還是窮人的國宅區無關,重點在於,你要如何超越現狀?如何再加把勁?你能設計什麼步驟?能做些什麼來提升你生而為人的價值?

只要知道這些步驟,就絕對有潛力找出你的價值,因此我必須找出這些步驟。我觀察歐普拉和她的事業,發現她的力量來自於一個內在基礎,她的思考方式和一般人不同。雖然我們追求的東西一樣,但是她的動作就是比我快。她知道這其間是有差異的。她也比我聰明、優秀,做事講求步驟,但我卻沒有。如果我之前思考事情的方式能有所不同,或許就能早點領悟,但是當時並不瞭解步驟和正確思考的價值。我就是不擅長思考。

那麼,怎樣才算擅長思考呢?擅長思考的人,具有強烈的自我意識,他們非常專注,有一套組織事情的方法。擅長思考的人,被教導要思考,而且會自我意識到必須思考。他們會追根究柢、深思熟慮,而且還能把事情組織起來,讓它們各司其職。誰會教你這種事,誰會訓練你思考?我們不會教別人如何思考,然而,這正是我要幫助你的。

 

 

仔細檢視你自己

我在本書強調的一個重點就是:你必須瞭解外在世界和內在世界的差異。就像我在前面所說的,這本書要談的人是你,你一定要自己去探索。當然,思考書中的故事也會很有幫助。我在書中提供了許多故事,因為別人的經驗對我們比較有說服力;但是,只有資訊不足以讓你脫胎換骨。

想要不斷地從中獲益,就必須要有焦點。焦點非常重要,一旦失焦,問題就來了,你會瞎忙。你沒有焦點嗎?最好能找到一些,然後仔細想想接下來要怎麼做,並且堅持下去。這是創造卓越的不二法門,想要創造卓越,沒有其他方法;如果無法創造卓越,如何成為獨立的學習者和思想家呢?如果沒有自己的特質,沒有一點實力,沒有一些基礎,讓你脫穎而出,要如何超越體制呢?這些都和我之前提到的一件事息息相關,那就是價值。假使沒有一點過人之處,誰會給你價值或尊敬?最重要的一點是,這完全操之在你。你可以決定要當領導者還是受害者,這完全取決於你。

你覺得自己沒這能耐嗎?真是天大的笑話。你的機會不會比我少,只是你不肯相信而已。你不相信自己能把握機會,因為你總是不斷地苛求自己,擔心萬一成功了卻只是曇花一現該怎麼辦。你的行為可能一直受到這種心態制約,但是你可以擺脫它。

我希望你可以瞭解,這是一趟心靈之旅。走入外在世界之前,最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;如果還沒有做好準備就貿然走進現實世界,肯定會受到傷害。所以,我會幫助你轉換思考方式,把它從弱點變成長處。你一定要堅強起來,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,一定要能激勵自己,一定要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。沒有你,什麼都免談。不要擔心別人是否在乎你,相反地,你要說:「我一定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,因為如果讓世界來主宰我,我就完了。」

在邁向自由與成功的道路上,你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認識自己。雖然不像聽起來那麼容易,但還是做得到。若是要我給它一個正式的定義,我認為你的自我就是建立在你的熱情和所熱愛的東西上。它還包括了清楚得知你的價值,以及你對成功的定義。你對自我的定義是什麼?這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,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,但你或許已經有一些概念。你可能不知該如何發揮它,或是如何利用它來為自己加分。或許,你對自我的認同感很低,或是覺得自己還沒完全定型。或許,你想變成一個跟你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。就算已經完全瞭解自己,你的任務也還沒結束,你必須不斷地重新定義自己。不斷地自我創新,是你為自己創造形象和品牌的方法,這是一種不斷進步、不斷修正、不斷學習的過程。

我傳授這套「成功九步驟」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。一路走來,我發現光是採取這九個步驟並不會成功,除非你願意去認識自己;而你所認識的自己,背後還必須有價值觀的支持和願景的激勵。儘管如此,這九個步驟還是很重要,你可以信心滿滿地按照這九個步驟開始認識你自己,並且定義你自己。

我會在書中不斷地討論這些步驟。

<繼續閱讀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